IMG_3874.JPG  

 

在懷孕時就決定一定要當個母乳媽媽

也聽很多過來人分享乳人經驗談

大家都說

多喝湯湯水水.勤擠勤餵

聽似很簡單

但真正遇到了才知很難 。。

 

因為臨時回南部就生了小孩

整個很突然的開始了我的乳牛生活

對於生産的醫院只有醫師熟,其它一切都很陌生

因為我並不是在這產檢,只有單純照超音波

住院三天像渡假,嬰兒室也沒主動來電通知餵奶或洗澡教學

對於新手媽媽來說並不好,因為啥都不懂就抱著小北鼻出院了

但我還是有主動詢問餵母乳的時間。就等著嬰兒室的通知

只是!!!一天只call我一次吧<我只住了兩天半>

很幸運的是 。雖然沒有人教學指導如何餵母乳

但好險第一次接觸小米菈把她抓來親餵時她立刻可以找到乳頭直接吸

只是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吸到奶 。因為她很快就睡著了

 

IMG_3863.JPG   

沒有跟寶寶接觸親餵的時間我都在幹嘛

就傷口疼痛坐立難安 。其他時間就等著嬰兒室開放看寶寶的時間囉

我自己有帶手動擠乳器有自己嚐試擠奶

但根本擠不出啥東西 。想起醫師說的:這三天不會有母乳啦!

黃金初乳不是在這個時間會有嗎?為啥擠不出來

我管它的~還是拿著擠乳器拼了命擠

後來護士拿了一台貝瑞克給我.只有單邊頭

我只吸了一咪咪出來~連10CC都沒有吧

 

在醫院因為消毒不方便還有我沒有帶到保存瓶和奶瓶清潔劑

加上我只待約三天的時間

所以就放棄擠奶了 。。

回家再努力囉~只是沒想到回家才是惡夢的開始

IMG_3889.JPG  

回家的小米菈我是採取親餵的方式

只是她很認真的吸 。還是一直哭一直吵著吃

我也開始急了 。因為奶真的擠不出來

而且我發現我的左邊乳房後段有硬塊。而且愈來愈多的現象

愈是心急真的愈擠不出東西來

加上產後才不到一週。人超疲倦傷口又疼痛

整個人不舒服到了極點了

滿腦子一直在想怎麼才能讓奶變多

很多人也給我意見跟建議。也給我鼓勵叫我千萬別放棄

上網也搜尋怎麼擠奶.怎麼舒緩脹奶的不適。怎麼才能讓奶量變多

無奈兩顆乳房愈來愈硬愈來愈腫

人家說產後媽媽要抓緊時間趕快休息

寶寶睡就要跟著睡!!!

但寶寶睡了.我卻是對著兩顆硬梆梆的乳房暗自落淚

 

IMG_3945.JPG

回家第一週的生活真的很水深火熱咧

乳房又腫又痛.很怕得到乳腺炎.更努力的上網找解決方法

目前胸部是很痛很熱的狀況下就要採取冰敷的方法

很多人說可以用高麗菜葉冰敷法.

從冰箱取一片高麗菜葉<家裡沒有的話就去買半顆或4/1顆吧<

高麗菜葉可以罩住乳房.但請乳頭部位挖個洞.露出乳頭哦

寫做法.但我卻沒真正用過啦

我使用的是冰敷袋.冰我的乳房效果是一樣的

當下又紅又脹的胸部會舒服很多.

再用手擠.真的會有奶出來哦

但數量有限.我那硬塊還是一直存在

如果胸部不腫不痛就會使用熱敷

擠奶前先熱敷會比較好擠

但我目前的狀況適用於冰敷

只是難搞的硬塊還是一直在而且有愈來愈腫愈來愈多

上網爬文都說要按摩按壓推散

只是我手已經擠到沒力氣

去回診也詢問醫院有沒有按摩的通乳師

都想要花錢來搞定我這兩顆又腫又硬的乳房了

無奈醫院沒有通乳師!!

護士跟醫師都說我要認真擠用力壓

2小時就要擠一次!要我加油

IMG_3947.JPG  

於事!!!!我找了這個按摩器

只想努力把胸部硬塊壓散

真的咬牙忍痛按壓........這比手擠手壓舒服多了

但我用手動吸乳器擠出來的量卻只有幾滴

很擔心會有硬塊塞在乳頭!!

請小米菈來吸她又不肯吸

只好請米菈把拔來幫忙了

這也是他第一次品嚐母乳.跟我說沒想像中的可怕甜甜的ㄟ

多虧他幫忙.我再拿吸乳器來吸真的有通的感覺--快落淚了我

 

IMG_3939.JPG  

不放棄~千萬不能放棄

我只能這樣告訴自己

一邊照顧小米菈一邊擠

拖著很疲憊的身軀.早也擠晚也擠沒日沒夜的都在擠

終於~有成果了

從2個小時只擠30cc慢慢累積

因為我月子期間是寒流來的冬天過新年

所以母乳存放可以在室溫下放置6小時

〈如果是夏天就不建議像我這樣啦〉

有時半夜擠完累到睡著.到下次2~3小時擠的可以放一起在冰起來

就這樣~~~我已經可以累積一包冰起來了

但小米菈還是以親餵為主

只是她吸的量不多。所以大家都說沒吸完的要排空

我再怎麼排右胸還是有硬塊Orz

很多人都說愈是難擠的地方愈是要讓小寶寶吸

我只好認真拜託小米菈幫幫忙了

IMG_4092.JPG  

皇天不負苦心人

在我認真擠的努力下.終於有了成果了

在第三週終於出現大家所說的奶陣

會突然量很多哦!!!

而且親餵小米菈時.另一邊會自然流出來

所以不能浪費的情況下

我只好一邊抱小米菈親餵另一邊拿手動吸乳器吸

真的搞的自己好忙碌也手好酸快抽筋了說

前幾週因為都一邊按摩一邊擠

所以幾乎都用手動吸乳器跟電動單邊的吸

等出現奶陣時我才使用雙邊的比較快速不費力

zzz.png  

目前所使用的吸乳器都是恩典牌的

只有新安怡AVENT是去藍印子採購的

因為住的地方多.我的吸乳器也多

才不用帶來帶去搬來搬去的

貝瑞克跟美樂這幾台都好用

IMG_4319.JPG  

雙管齊下第一次有這樣的成果

我真的感動到快落淚了

但是必須胸部脹到快變成石頭才有的成果

右邊多左邊少??因為之前都塞奶塞右邊

一直讓小米菈吸才變成右邊比較多

所以小寶寶的嘴巴是最厲害的擠乳工具了

要平均餵食才行.不然會大小奶哦!!!

IMG_3979.JPG  

還沒滿月的小米菈瓶餵第三週起我讓她喝90cc

反正喝不完可以倒掉.但她都喝光光

90cc她可以撐快4小時.

所以我有空就擠奶

我都會請米菈拔幫忙餵奶。讓他有親子時間

 

另外我還會利用洗澡時邊沖熱水邊按摩

連洗澡都很忙碌。。

很多月子婆都用擦澡.但我跟本不管了

洗頭洗澡我都來.只要記得身體擦乾衣服穿暖頭髮吹乾再出來

洗完澡再來擠奶真的會比較好擠哦!

有時還會在洗澡時奶陣突然出現

會有邊洗澡邊滴奶或噴奶的現象哦。所以都在洗牛奶浴

zzzz.png  

至於衣著部份

我有準備了兩件哺乳衣

粉色的是Bravado 絲雅。我在QFma's買的

黑色的是媽媽餵買的

另外背心式的是有束身〈非塑身哦〉效果的

下面的也是有束身效果的長袖款。

寒流來時我都穿長袖的貼上溢乳墊即可

月子期間我都穿背心式的跟長袖的.因為不喜歡被胸罩束縛住的感覺

而且肚子都束住.再加上束腹帶就更有瘦身效果哦還有超保暖的

哪裡買??我老媽以前去菜市場幫我買的啦.

現在購物台好像也有了

這種內搭我穿好幾年了.<買很多>

以前上班族也穿.後來穿小粉紅制服也有穿

當時是讓身材線條好才穿的.因為很緊

不是打廣告啦.單純是好穿又方便

我只有外出才會穿上哺乳內衣啦

IMG_4321.JPG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家冷凍櫃也小有成果了

還有好幾十包老媽幫我打包放在最下層

mirk.jpg  

在我滿月可以外出的時候

就準備把這些小庫存帶去小米菈姑丈家的冷凍櫃去存放了

零下20度可以保存一年吧

把第一批清空後。。

娘家冷凍櫃又快再一次滿出來了^_^

 

 

當下定決心要餵母乳就真的不要放棄

<雖然曾經脹痛到想放棄.>

也很感謝身邊很多過來人的鼓勵才有動力

還有很多網路的分享文也幫了我不少忙

另外心態真的很重要

愈心急會愈沒辦法成功的

此時吸引力法則就用在鼓勵自己上面了

希望小米菈能多喝母奶喝到1歲

再來努力擠努力餵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ee0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