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2/3


再度回到這熟悉的地方


北門車站


我也是在鐵道邊長大的小孩


回想兒時.這個車站是我們這票小朋友的遊樂場


以前的車站.沒有這麼漂亮.列為古蹟後.才有被重視到


 



小時候.


玩到不想再玩的鐵路.躲貓貓躲到沒地方可躲的車站


老的可以的內部陳設.可怕到不行的廢墟


就好像隨時都會有可怕的"哞神仔"出來


暗夜裡的手電筒探險.到處去挖掘驚奇的寶物


我的兒時.在這個小小的車站裡.充滿了無限的回憶


 



這條小巷子.住著少少的幾戶人家


搬離這裡也已經好幾個年頭了


很多老房子早就改建了


更有些老房子都被移為平地變成小公園


但..現在還可以見到老里長伯慢慢的走動著


中風的他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氣勢強硬了


這條小巷的回憶..最深刻的就是老阿嬤拿著掃把追著一票死小孩叫喊著"快去洗澡"


這條小巷的回憶..也一直停留在大家吃飽飯後.鄰居小朋友想約出來玩耍


跳高.跳房子.辦家家酒.躲貓貓.紅綠燈.木頭人....


 



這也一定不放過這電桿


以前的瘋狂遊戲竟然還有一種..."兩根電桿救人記"


現在想想還真的很有趣...小朋友還真的什麼花招都想的出來


只是


現在的小孩還有辦法像我們以前那樣嗎


飯後與隔壁鄰居的玩樂約會


應該很少了吧


有的只是守在電腦前打電動


有的只是被父母安排去上安親班才藝課


很晚了才背著沉重的書包回來吧..


 


現在的小孩或許隔壁住誰都還不知道吧


更不可能會去借蔥蒜蛋之類的東西吧


晚餐時間.媽媽煮飯往往看到少了什麼材料一定吆喝小孩去隔壁大嬸家借一下


現在的小孩應該也很少會到隔壁家看電視吧


小時候往往媽媽找不到人.一定會去隔壁家裡找小孩


印像最深的.應該就是某次一票小朋友聚在一起看鬼片.正可怕時..電視突然冒煙


嚇死一票小朋友了...不過還真的很有趣


 



這個小藥局.照顧了我們那條巷子的人們


感冒發燒流鼻水.撞到擦傷破皮流血.都有辦法幫你治


有次...哥哥和隔壁同年小朋友在屋頂玩..我只是路過就不小心被他們丟的石頭打到頭


血流的跟什麼一樣..被媽媽帶到醫師奶奶那裡打針上藥的


有次...姊姊不知怎麼搞的.突然翻白眼..嚇壞了大人.也被帶去找醫師奶奶


突然覺得...好懷念哦


現在的診所.藥局還有這樣嗎???


應該只是冰冷冷的替你看病.看完拿藥回家吧



搬離開這裡後 ~~這裡真的變好多哦


原本這裡還是一個車站的大倉庫


現在倉庫不見了.變成了小小的藝術造景


記得...以前還沒成小公園時


好像林志炫有來這裡拍音樂錄影帶哦...但爆久了


 



如果還住在這裡


應該也不錯.每天也很以很悠閒的到處走走看看吧


晚上的景色真的很不錯咧


一直記得以前小時候


因為車站不啟用.來的人很少很少很少


所以我們都會跑到車站玩


因為很少人.所以常常會見到怪怪的人在車站裡


有的很可怕~還吸著強力膠哦


當時還小.不知道他們在幹嘛.以為他們在喝著柳橙汁...只是沒想到那是強力膠就快通報里長伯去處理


 



一直記得小時候


鐵道邊有種蓮霧樹


我們小朋友太閒.都會偷偷跑去偷摘蓮霧.明知道那太生不能吃.硬是要把它摘下來


 


小時候的火車站前廣場


有著啤酒廠的大倉庫


地上往往都會有一大堆啤酒蓋.我們也都會撿回去玩..真的玩到沒什麼好玩的啦




這個大廣場是辦桌的好地方


一直記得.隔壁乾姑姑是阿美族人


每次跟她講話都是用"原住民"的國語.跟她哈啦


可能是原住民的關係....小時候的我對她的印像是"天天喝天天醉"..沒有清醒的時候


她娶媳婦嫁女兒都是在這廣場辦的


又唱歌又跳舞超熱鬧的.那個叫"地瓜"的兒子也從青春美男子變成超級大胖子


上次看到乾姑姑.她跟我說她戒酒戒兩年了咧.....我打死都不信


因為她還是一樣用喝醉酒的原住民口氣跟我說話


不過她真的戒酒啦...我硬是叫她喝..她就是不喝.....我很壞吼


沒辦法.她可是安親班的老頭家娘..要照顧一票小小朋友..所以不能酒氣衝天的咩





這棵大樹...陪伴著這些居民好久好久了


大廣場改建.就這棵大樹被保護住


以前.我第一次學騎單車.就是在這棵大樹下學的


一腳踩著腳踏車踏板.一腳踩著大樹著小小矮牆.就這樣一使力的往前衝.


雖然摔了幾次.不過也就這樣學起來了


一到下午黃昏時刻


阿嬤就會跟她的朋友在樹下閒聊著.等著我們小朋友放學回家


有時候.書包就這樣放在樹邊.就在那又跑又玩的.忘了回家




車站離我們這麼近


說真的.我還從來沒有坐著火車上阿里山咧


很久以前火車站前有個投幣的電話.


學生時期.沒有手機.也都是溜到這裡偷偷回BBCall機的咧




不知名的小洞


我到現在還搞不懂它的做用


只知道...那也是我們玩樂的場所


火車過山洞.也可以在上頭爬爬跳跳的


 


回到讓人熟悉的地方.雖然景色已經改變


但記憶是不變的


 


有時真的會想想..我們那時候的童年是如些的愉快


雖然生活不富裕.但愉快的童年是用金錢也買不到的


很感謝爹娘.讓我們的童年.處處充滿驚奇.充滿回憶


也能讓我們走到哪都可以想到小時候


 


現在的小朋友.要什麼有什麼


但他們的童年咧...無不被父母一一剝削


上完課接著安親班然.一三五.英文.二四數學


假日來個才藝課.美術.鋼琴.舞蹈.游泳.跆拳道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小小朋友壓力真的愈來愈大


 


試著偶爾讓大家放個家.讓小朋友也能體會一下.古早味的童年


之前跟我家妞妞玩著紅綠燈.雖然她還小.搞不懂什麼是紅綠燈的定義


不過看著孩子開心的笑容...........真的很好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ee0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